文章程式碼顯示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初上大人學:人生難題的系統思考法:學會策略思考、讓你別再只是直球對決 心得


快離開學生時期了,第一次在外花錢去聽演講課程,我這才發現原來學生時期能免費聽演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畢竟自己出錢聽演講真是所費不貲。

事實上我追蹤大人學這個組織已經滿久一段時間了,還記得前一陣子我對於人生的未來方向感到迷惘,意識到自己不想要出社會工作後就為了賺錢而犧牲自己得到快樂的時間,想尋找可以讓自己發揮天賦以及熱情的工作

而又發現自我理解不足,無法很清楚的說出自己的熱情在哪,或者是知悉自己的天賦在哪。當時花了很多時間找相關類型的書籍,包括「讓天賦自由」這本書也是在這時期找到的。而在網上搜尋搜尋時,恰巧看到大人學有開一門課與此主題密切相關,那就是「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

但當時這門課對我來說太貴了,實在下不了手,我就一直擱置到現在了

上個星期我在臉書上閒逛時看到了臉書廣告,是一個關於演講的廣告。主題就是「人生難題的系統思考法:學會策略思考、讓你別再只是直球對決」,看了簡介後沒多做什麼思考我就刷卡決定參加了

為什麼這次這麼果斷呢?原因在於即將畢業,我感受到這問題迫在眉睫,是時候該好好想想這方面的問題了

正文開始
------------------------
演講當天是滿座的(約50人),我其實也沒特別早到,6:30 開始的講座我也是 6:20 才到教室,好運的第一排有空缺,我悖離我以前上課總是找後排座位的習慣,今天莫名的覺得我應該坐到第一排的位置,可能是覺得花了這麼多錢就該找個好位置吧 哈哈

順帶一提,演講者 Joe 在投影片上 show 出他出版過的三本書,赫然發現他是「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的作者,我到現場才知道這件事,而這本書恰巧在被我塵封的「待看」書堆中,還沒有被我閱讀。

講座一開始發了兩張字卡,共有 30 個關鍵字,可以大致上分為兩類

一、 25 個困局思考關鍵字:用於人生面對到各式各樣的問題時使用

二、 5 個隨時堅持的關鍵字:用於非面對問題,但在人生中應該時時堅持的努力


一、25 個困局思考關鍵字

首先是 25 個困局思考關鍵字,又可分為五個群組

a. 解、找、困

人生只有少數的問題有標準解答,當前問題是否能透過資源分配來獲得解決? 

有標準解答的問題大部分是努力就能找到答案的。但人生有很多狀況並沒有標準解答,就是一個「困局」(困局的解決方案往往與人的情緒或者是社交方面相關)。

在這個部分, Joe 提到了他小時候讀私立小學的故事,提到「人的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功課好被老師貼標籤為品性優良的人);若一個人的「印象」已經被定型為不好的,之後就算做再多的努力都有可能是白費。並告誡大家當發現自己越平凡,越不能想著躲在人群中不被發現就沒事,而是要趕緊找出自己的優勢,要看得懂局勢(處境),要懂得尋找資源,這樣當遇到挑釁時你才有自保的能力。

而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優勢?這部分在這裡沒有講太多,但 Joe 在演講中不斷的提到「適才」的道理,人要選對戰場,而不是不斷的糾結在自己的缺點。因不適合自己的戰場,單靠努力並不會有太大的成效,要選擇合適的戰場努力才有用

並提到我們應該要對自己的人生有所目標,就算你知道這個目標並不完美,可能會走些彎路,但這一切都比沒有目標要來的好。縱使最後走了許多彎路,但這些彎路很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還是能幫助到你什麼,也就是「世上沒有真正的彎路,你總能從中獲得一些什麼」。人生很多目標如同摸石頭過河,很難一步到位,需要你先站穩一隻腳後再將另一隻腳嘗試性的踏出去,方向是找出來的。所有選擇都得犧牲點什麼

以及,在解決問題前應該先弄清楚遊戲規則,只有搞懂了遊戲規則才有辦法針對漏洞來擬定作戰策略

最後,他以上了私立國中後發生的故事,告誡大家別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應該要多多與人為善,換位思考

b. 人、利、害、情

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我們陷入了困局

而人的力量將決定解決困局的方向


在此部分 Joe 提到為什麼我們會陷入困局? 這是因為我們只習慣自己單打獨鬥,強調除了懂得看局(勢)找優勢、搞好第一印象之外,「人脈與合作」的重要性

這部分 Joe 用了大學時期的借筆記故事(遊走於成績好的同事之間當白手套)、進到新職場時的三種同事類型 來說明

他將新進職場時的同事分為三種類型,分別為 喜歡你的人、中立的人、討厭你的人

並且說到,針對

1) 喜歡你的人:要善用情感的積累,讓別人不會丟下你的心理
2) 中立的人:利用合作會讓他獲利的心理
3) 討厭你的人:利用其不希望自己受到損害的心理。別不斷嘗試去討好這些討厭你的人,但要讓他們知道與你作對會損害到他們自己

而這三種人之中,在一開始時

最後,告誡大家每隔一段時間應該要抽身(或忙中)反思,拉遠看大局,避免迷惘做事

c. 勢、順、逆、待、造

面對選擇解決問題的方向,其起點在於看懂「勢」

這部分在演講時有點跳來跳去的,摸不著頭緒

大致上提到了以下

1) 當對職場茫然時,可以看看你的主管,想像著當你成為那個主管時,你是否可接受 or 值不值得(薪資、壓力、開心程度... 等等)

2) 擇地比悶頭努力重要,當你上錯了船,就算你披荊斬棘成為那艘船的王,但最後這艘船開到了沙漠,也是一切惘然。呼應了前一段講的,每隔一段時間必須要拉遠看清整個局勢,別一頭腦的栽進去

3) 當局勢好時,你很難估計能夠好多久;但當局勢不好時 "通常" 是無力回天的,壞只會更壞。要決斷是否該跳船

當看清局勢後,有以下四點可以進一步思考

1) 順 : 跟著局勢自然發展
2) 逆 : 反抗趨勢,改變規則
3) (等)待 : 認為局勢可能會改變,靜待其發生
4) 造 : 跳船,創造自己新的局勢(該如何創造新的局勢在第 e 大群)

d. 我、補、長、少、大、獨、降

這部分比較像 "轉職 or 開店" 時可以參考的字眼

前三個是屬於對內的

1) 我 : 自我探索與分析

此部分 Joe 用了它「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一書中的職類區分找到自己擅長的以及想做的職業大方向,這方面是我最想知道的,可惜沒有在此次講座著墨太多。

2) 補 : 把弱點補足

弱點只補「致命性」的,例如你想去外商公司,而恰巧你的英文很弱,這就是你最致命性的弱點,會大大影響你提供「自我價值」。別想著要把所有的弱點都補起來,一些較不重要的弱點應該要透過與他人合作的方式來進行彌補

p.s. : 所謂的弱點往往是因為本身不感興趣或是小時候就不擅長而產生的

3) 長 : 把長處(擅長的) 做到 "最" 強

把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做到 "最" 強,這邊 Joe 提出一個「可視線」的觀點,認為要在職場中讓別人看到你,最快也最好的方法是你具有一個無人可匹敵且不容易被取代的長處(最好是與工作專業相關)。單一能力很強才能快速的衝出可視線,額外的能力應該要在單一能力很強且已衝破可視線後再進行發展

接著,對外有四點

1) 少 : 優勢,只在人少處

對於要開一家店而言,應該要在該區域沒有許多相同性質店家的地方


2) 大 : 是個夠大的需求

該地點對該性質的店家有足夠大的需求量


3) 獨 : 具有獨特點

或,相同性質,但你具有獨特性。所謂的獨特性又可細分為三點

a) 真解痛 : 該專業對組織中具有重要地位
b) 你真強 : 你對該專業具有無可匹敵的專業度
c) 真門檻 : 該專業具有一定的門檻,不易被他人取代

簡單而言就是「找到唯一,做到第一」


4) 降 : 嘗試降級挑戰

這個講到的是轉職部分,例如從大企業的課長跳到中小企業的經理


轉職時用了五個要點來進行自我分析探索,分別是「長、大、獨、降、補」


e. 存、積、歷、金、絆、信 

在 c 中有提到「跳出體制,創造自己的規則」也就是造勢

而該如何造勢? 就由 e 大群所言,這部分說穿了是「積累」也就是 方向*時間*努力

要造勢往往需要時間的積累,不再需要跑得快,而是要找到對的方向。

若你要建立自我品牌前,你可能需要花很多時間先寫 Blog 來累積自己的讀者或粉絲。而要如何確定自己的方向對? 這需要仰賴時間的累積,並可由 歷、金、絆、信 四字來進行確認


1) 存 : 保存是第一要務

(務實)保存你應有的實力

2) 積 : 默默積累籌碼

需要方向對,時間付出的多

3) 歷 : 你的資歷(經驗)
4) 金 : 你的資金
5) 絆 : 與人的牽絆(人脈)
6) 信 : 讓周圍人相信你
最後引用古人 朱升 對 朱元璋 講過的建言「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來做結束。告誡在做好準備前最好別強出頭,以免樹立敵人

以及 孫子兵法所說 「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來說明選對戰場的重要性


二、 5 個隨時堅持的關鍵字

1) 善:永遠擁有良善

我們偶爾都會得到一些優勢(資源),但我們不應該因為這一時的優勢而去欺辱弱者,變成自己也討厭的那種人。長久要活得好就要廣結善緣,別因為偶爾的得意就作威作福

2) 遠 : 別貼著檯面,總是想遠一點。末短視近利

3) 慮 : 隨時思慮週遭

4) 淡 : 在站穩腳步,人脈到位前。凡事看淡

5) 餘 : 努力保持餘裕
平凡人的五大生存思維

1) 需要他人的合作
2) 擇地比悶頭努力重要
3) 找到唯一,做到第一
4) 選定方向,仰賴時間累積
5) 廣結善緣,拓展人脈


使用方法
1) 碰到人生難題時,先想其是屬於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亦或者是「困局」
2) 是困局,先評估(調查)「人」與「勢」
3) 往內評估,在這困局中我的優點與缺點(長、大、獨、降、補)
4) 往外評估,有沒有人少但有優勢的切入點
5) 思考如何透過 b 大群的 情、利、害 來整合他人
6) 思考接下來我該在哪裡強化優勢(紮根)
7) 嘗試投入時間,經過一段時間後回頭觀察方向(是否有積累歷、金、絆、信)
8) 在過程中廣結善緣,獲取信任。然後繼續回到 (6)






後記 : 初上大人學的課讓我頗為滿意有所收穫,可惜價格對我這個學生來說還是貴了一些,部能隨心所欲的挑選想上怎樣的課程。但我對「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這門課還是很有興趣,等論文忙完了肯定會去上這堂課


↓↓↓ 連結到部落格方針與索引 ↓↓↓

Blog 使用方針與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