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程式碼顯示

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Blog 使用方針與索引

我的 Youtube 頻道,煩請大家踴躍訂閱
我將不定期的發送多種程式語言的新手教學

------------------------------------------------------------------

大家不坊上網搜尋一下,坊間 Arduino 教學課程很多都號稱不需任何 C 語言基礎就可以撰寫 Arduino 程式。但根據我先前的教學經驗發現,還是免不了用到一些 C 語言以及計算機概論的觀念(又或者說任何程式語言的共通基本知識),對於完全沒有經驗的人實在吃力。


對於有時間又有閒的人而言,我建議可以先別碰 Arduino ,而是先去學習另一個程式語言「Python」

為什麼我不鼓勵直接學習 Arduino ? 而是繞了一圈先跑去學另一個程式語言呢?

原因在於若要一邊使用 Arduino ,一邊又參雜 C 語言基礎的教學,需利用 Arduino 的串列埠來予以輔助,也就是說你一定要有一塊 Arduino 的開發版。

然而若沒有實體的 Arduino 硬體,Arduino IDE 根本無法進入串列埠的介面。這就導致為了學習 C 語言基礎,還得先弄來一個 Ardunio 的版子?

Python 被稱為最容易上手的程式語言,且與 C 語言在程式概念上有很多是互通的,只是可能有些指令不一樣。在美國,幾乎所有的學生學程式語言是從 Python 開始學起(事實上 Python 語言是基於 C 語言寫出來的)

Python 還有另一項優點,其開發環境搭建極為容易,只要下載一個 10多Mb 的安裝檔即可。另一方面是 Python 的作品可簡單視覺化,並且容易做出一個圖形化溝通介面。

當然,Python 屬於純軟體,而純軟體的學習過程可能較無趣,沒辦法像使用 Arduino 感受與觸摸到硬體,但此部分就因人而異了。

在本 BLOG 你可以有兩個選擇

1. 直接切入 Arduino 完全不從基礎的 C 開始,可以往以下連結移動
Arduino入門 ⇢ 手把手教學篇

選擇這條路的人要知道,你可以很迅速的得到成就感,但你因為缺乏 C 語言以及計算機概論的基本知識,所以有可能在《入門》系列幾篇文章過後就會發現遇到很多東西看不懂。而這些看不懂的東西基本上在 C筆記 ⇢ C筆記 系列裡面都找的到解答。

2. 如果你想基礎較紮實,並在學習 Arduino 的過程中降低許多可能會遇到的挫折,可以往以下連結系列移動

C筆記 ⇢ C筆記 系列

這系列的文章是我看了某一本關於 C 語言的原文書後加以改寫而成,其在順序的安排進行了一些調動,以我認為的難易度重新進行排序。

此路途些許無趣,因 C 語言要撰寫出圖形化介面需要學到很後面才有辦法,前半段都只能使用像是 DOS 介面的東西來顯示你做出來的成果。

PS : 對於寫 Arduino 用到的 C 語言,無須很高深的部分,基本上你只需要看到 《筆記》C語言 - 05_1:區域變數、static、全域變數、const 即可,後續的章節可以有效幫助我們撰寫較困難的程式,但因為較難理解,所以可以先行略過。

3. 從 Python 慢慢來

「Python入門」


4. 其它

想知道 Arduino (ESP8266 、 NodeMCU .. 等等) 有什麼有趣應用可至  應用篇

有關硬體實驗方面特別註記可至 電子電路篇


除此之外本 BLOG 還收錄了有關於 Arduino 高階使用相關的教學

Matlab 相關應用

Sikuli (高階版結合影像辨識的按鍵精靈)

樹梅派 Raspberry pi 搭配 Python 的應用

樹梅派 Raspberry pi 的一些實用設定

NodeMCU相關


本 BLOG 的所有文章及內文圖片,若欲轉載請寄信取得同意,並且附上轉載連結

↓↓↓ 連結到部落格方針與索引 ↓↓↓

Blog 使用方針與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