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程式碼顯示

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DIY自製:自製精油噴霧器、空氣加濕器、香薰機、除去狗狗味、除去異味

自從把家裡的狗帶來養之後
就算用了各種方法想消除狗狗味,打掃的在努力還是免不了
而且天氣越來越熱,房間整天開著冷氣不通風又乾

突然想到先前精油噴霧器這東西可以一次解決異味跟空氣乾的問題
興高采烈在蝦皮上買了一台
花了將近1000塊,還額外買了好幾瓶小瓶的精油

款式大概如下面圖片所示(不是從原賣場截圖的,但是是同款)


暖色黃光,其實滿有情調的,還有定時關機的功能
用了三個月之後有天他突然不噴霧了
電源一打開過沒兩秒就又自動關起來
把殼子拆了之後發現是裡面一個電子開關MOSFET壞了
整個碳化焦黑
剛好手邊有另一個款式的MOS IRF620,查了一下發現腳位相同
就直接解銲後換裝這個了
結果換了之後還是一樣的問題...
開了機又自動關機
查了一下這種噴霧器的原理,發現需要震盪電路等的結構組成
看來震盪電路也出了問題,自己維修是無望了,哪知道是哪個元件壞了
一怒之下把整台都丟了(現在想想真不該丟,應該先把可用的零件拆一拆的)

過了兩三個禮拜,發現我真拿那些剩下的精油沒辦法
但又不想再買一台,深怕這東西又給我搞事了
於是查了一下網路,發現竟然有人在賣這種的模組套件!!

一興奮之下就直接下訂,一組270+運費65元















當初一頭熱,沒看清楚
發現在同一個賣家裡面有單獨在賣加濕器主體的
便宜多了只要130+運費65元(後面會說當初為什麼應該買這個的更重大原因)
















這賣家賣的變壓器,當初沒仔細看
買來之後才發現竟然是AC to AC !?
既然都已經外掛Adapter,為何不直接用AC to DC
還要讓加濕器去塞進AC to DC的整流電路增加體積?
不解

而因為整套購買的,讓我推測那個加霧器的金屬頭裡面肯定有整流電路
既然裡面有整流電路,事實上你的輸入端直接給直流也不會怎樣的
剛好之前那個壞掉的噴霧器,附贈的電源供應器就是輸出24VDC
























直上噴霧器後發現果然沒事,就把原先整套買的那個AC to AC Adapter收起來了
(自從時常動手搞事之後,每當有電器壞了我都習慣把電源供應器拆下來,不然就把電線撿了再把電器丟了,時常會有派上用場的時候)


在家裡胡亂找了一個保鮮盒,用美工刀鑽個洞再用熱熔膠把加濕器的線固定在上蓋





































原本一開始弄的時候只有左邊割了一個長方型的洞給煙霧漫出來
結果發現整個煙霧會卡在盒子裡面,就像滿了也不會溢出來一樣
其實還滿好笑的

我先在右側鑽了一個小洞,直接用嘴吹氣後發現那個煙霧像是砲彈一樣從長方型的洞口噴射出來
看來裝風扇是免不了的
之前在拆那個壞掉的噴霧器時有發現裡面也有一個小風扇


而這時真正要換用AC to DC Adapter的原因出來了...
因為小風扇的規格是24 VDC
迫不得以我真的只能把原本的AC to AC Adapter收起來改用留下來的AC to DC Adapter了
將加濕器的電線小心的剝開後接上小風扇的電線(紅正 黑負 黃線是測轉速用的,可以直接剪掉,在圖內看不到是因為已經被我剪了)

在右側我並沒有開成正方形的洞口給風扇往盒內吹
(風扇貼有貼紙的地方即為出風的方向,diy時別搞錯了... 一開始我弄成貼紙朝外結果想說怎麼煙都不會從長方型的洞口噴出來)

而是直接用電鑽弄了幾個洞口
這樣的好處是我在移動這個盒子的時候只要擔心水會不會從長方型的洞口溢出來就好
且加濕器在運作的時候也會向上噴水,所以記得加濕器需要置於整個塑膠盒的中間


整個系統加上100元的24 VDC小電扇(如果我記得把之前那個故障的加濕器裡面的風扇也拆了再丟,就又省這一筆了)

總計435元 ~ 半小時完成
出煙量感覺還比我之前買的還大一點,而且可以裝的水更多 噴得更久



↓↓↓ 連結到部落格方針與索引 ↓↓↓

Blog 使用方針與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