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程式碼顯示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Blog開張:初衷

打從念書以來,接觸電機領域已經邁入第十年
從小嚮往著當一個教育者,但求學的過程中一直沒有很好的機會
真正的去學習與接觸教育這塊專業

一個偶然的機會讓自己可以站上講台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
或許是每個學生的背景不同
這才讓我訝異有很多簡單易懂的東西對大多數非相關領域的人而言是很難以理解的事
諸如麵包版的使用、銲接電路、電表的使用以及一些基礎元件的特性...等等
這些在我的認知裡成為Common sense的東西,卻都變為一件極困難的事

開一堂課要花費的精神太多
廣告宣傳、場地租賃、招生管理、收費...
往往很多人受限於授課地點、時間、金錢的因素而作罷
我認為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所以最近也打消了家教、開大型授課班的念頭

我自認在相同專業領域的人眼裡,只是一個未出師就想走跳的孩子
但,如果我現在不做。我想,以後就更難有時間與機會做這件事

這個Blog大多數會用來分享我利用電機專業部分來解決生活上瑣事的過程
主要圍繞著Arduino打轉
往後亦可能會加入Arduino基礎入門課程的單元(雖然已有很多前輩做了這樣的事)

使用這塊開發版(Arduino)的優點在於,週邊設備的模組齊全,且版子本身的價格低廉
網上討論度高,資源豐富
雖說在運算能力上,沒辦法達到很高的需求
但大多數生活上的應用,實在不太需要使用到多高階的開發版

同時期望藉由分享的過程中,可以順便讓自己藉由寫作分享,真正的深入了解





在電機領域,尤其是寫程式這門領域,有幾件事想與大家分享
尤其是對於電機領域(coding)有興趣的入門者


1.
在本Blog中,講到寫程式多半是在訴說撰寫韌體而非(純)軟體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我們利用開發版(Arduino)以及週邊的模組設備,來撰寫程式碼達到 電腦<->開發版<->週邊設備 三方溝通的作用
而不是直接在電腦上寫出一個.exe的程式

講到寫程式,對於一個入門者而言
實在不需要拿起一本C語言的書從頭K到尾
當然,我自己也沒有這樣做過,大概K了半本後就覺得乏味
寫韌體不需要到多高深的C語言技巧(光對解決一些生活瑣事而言)
但你還是需要一本C語言的書做為參考


2.
Arduino著名的就是開源的理念
而開源的理念可以讓你省很多事情
至於開源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大家將自己的成果分享到公開的平台上
並且沒有版權的開放給大家使用,包含重製等等
所以當你有一個念頭想利用程式、韌體解決時
應該好好的上網先搜尋是否有人做過類似的事情
直接Copy,以及修改人家現有的程式
以符合自己想要的應用
我想這樣的方式會比自己從頭key到尾輕鬆的多
學習的速度也能加快許多

這裡的重點在於修改,也就是說你不能單純只是copy
而不理解當初原著在使用時的含義是什麼
也就是說,你省了key程式碼的時間
而這省下來的時間,必須拿來理解
我自己的習慣是,當某句程式碼無法被我自己理解的情況下
乾脆整個刪掉

與其不懂而胡亂的瞎用,寧願別用
一知半解比毫不了解還來的令人可惜


3.
享受DIY的過程
事實上市面上很多的家電產品
都可以自行DIY做出來
然而自己做出來所花費的時間、金錢
不見得會比你買一個現成產品來的便宜、美觀、好用
但在這之中所學習到的經驗是無價且有趣的



期望所有對於電機領域的DIY愛好者,可以一同討論分享
也期望這個Blog的成立,在往後可以達到教育、記錄與分享的功能


↓↓↓ 連結到部落格方針與索引 ↓↓↓

Blog 使用方針與索引